跳到主要內容區

歐洲參訪(20191206~20191216)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推展國際學術合作與連結國際名校是工學院目前發展的重要課題;為提升學院在全球的學術與研究位階,並提高國際競爭力與知名度。學院繼今年英國南開普敦大學參訪後,再度前往歐洲兩所重點大學訪問。此行訪期為108年12月6日至12月16日共計11天,由工學院李偉賢院長率團,共同前往捷克布爾諾科技大學與德國科特布斯 (Cottbus) 的布蘭登堡科技大學,進行的學術合作交流事宜,討論雙方未來共同合作之策略與方向, 並參觀重點實驗室,同時也談及共同合作計畫,學生交換,以及雙學位等學術議題,圓滿完成預期工作。

捷克布爾諾科技大學與布拉格捷克科技大學同為捷克兩所最著名的理工大學,地處捷克工業重鎮布爾諾,為捷克工業發展之骨幹。兩校學術位階與地緣關係猶如國內之台大與成大一般。此次參訪雙方談及學生交換事宜,布爾諾科技大學希望該校能有較多學生至成大進修,並會調整相關的行政程序做配合;同時也對雙方教授之共同研究與發表有具體共識。而實施兩屆的雙邊工作坊(workshop)也將持續推動。此外,我們也邀請布爾諾科技大學三位教授加入我們教育部智慧製造跨校跨域聯盟計畫的外籍合聘教授,參與課程教學,這將是未來聯盟的亮點。此次也參觀了幾個重點實驗室,包括:機器人實驗室、振動實驗室、及工業4.0實驗室,其成效令人印象深刻。

而德國布蘭登堡科技大學與本校(主要是工程與電資學院)簽訂有交換與雙學位備忘錄,目前有機械系七位雙學位生,電機系兩位雙學位生及一位交換生在此進修。抵達該校當晚我們一行與這些同學們餐敘歡聚,讓同學們感受到來自故鄉母校的溫暖。拜會當天,雙方介紹學院的發展現況及能量後,進行雙邊會談,主題觸及雙學位的課程模組,包括電力、熱力學、燃料電池、新能源等,我們亦建議雙學位學程可擴及更多系所。而本次亦參訪數個重要特色實驗室,皆屬該校的研究重點並有很好的設備與能量。這些實驗室皆屬重裝備大系統,德國不愧是工業大國。此外該校產學合作相當成功,其結合政府及業界的資源挹注,提供產業所需的相關技術及研發成果,值得效法。

整體而言,捷克布爾諾科技大學與德國科特布斯 (Cottbus) 的布蘭登堡科技大學皆有著非常好的教學及研究能量,此次實地參訪感受尤深,特別是與兩所大學的具體學術合作成效,及建立的長期友誼,更顯難能可貴。此行由衷感謝同行所有主管、同仁的勞心勞力,充份發揮團隊精神,圓滿達成出訪任務。行政同仁瀞嫻、馨儀在出訪事務上耐心週全的處理,同申謝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