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日本關西大學代表團蒞訪 (2019.12.09 )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日本關西大學代表團:前校長楠見晴重教授(Dr. KUSUMI Harushige)率領十名成員於2019年12月09日上午,蒞院拜訪,由本院李德河副院長代表李偉賢院長盛情接待。

近年日本在經過311東北大地震之後,再度面臨東京直下大地震及東南海大地震的威脅,根據日本地震專家的研究,在30年內日本東京地區發生規模7以上的地震之機率為70%,同樣的在由本州靜岡縣、名古屋、大阪、四國到九州北方附近,也將因南方的菲律賓海板塊的潛沒,可能引發類似311東北大地震的強烈地震,並帶來高達二、三十公尺海嘯。日本各界在面臨此等巨大災害威脅時,深刻思考如何減災以及如何渡過災害。關西大學就在前校長楠見晴重教授的領導之下,配合社會安全學部、社會安全研究中心及人和防災未來中心,對地震及海嘯、洪水之防災、減災及耐災韌性(Disaster Resilience)進行深入研究,並有相當的成就。

本次由楠見晴重教授率領相關研究人員到台灣進行自然災害防治研究的交流與參觀,於2019年12月9日上午到土木學群拜訪相關教授,進行研究經驗的交流,並參觀重大實驗室。對於地震及颱風災害頻發的台灣與日本,進行一次防災學術之交流。

關西大學的前身是關西法律學校,是在師從法國法律學者博瓦索鈉德(Boissonade)的井上操、小倉久、堀田正忠等法官和自由民權活動家吉田一士的協助下,於1886年(明治19年)11月4日在大阪西區京町堀的願宗寺創立的。1922年(大正11年)在千里山新建的校舍,被升格為擁有法學和商學兩大學院的大學。1948年4月,第1部和第2部均發展為擁有法學、文學、經濟、商學四個學院(男女同校)的新學制大學。

目前關西大學已發展成為一所擁有法學、文學、經濟、商學、社會、政策創造、外語、人類健康、綜合資訊、社會安全、系統理工、環境城市工學、化學生命工學等13個學院以及研究所、法科研究所、會計專職研究所、臨床心理專職研究所、留學生別科的綜合大學,並仍在繼續發展。目前,QS世界排名_亞洲地區為#351-400名。

資料來源:

[1]Kansai University: http://www.kansai-u.ac.jp/b5/index.html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