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普渡大學參訪(2019/12/01~2019/12/05)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普渡大學為美國著名學府,世界百大大學之一。在工程領域尤具特色,全美排名五名以內,表現傑出。本校與普渡大學有非常悠久的合作歷史,雙方情誼深遠。早在民國四十一年,省立工學院在秦大鈞院長任內就展開合作計畫,於成大會館現址,蓋了五棟學人宿舍,接待普渡大學教授顧問團。本校每年選派四位教師,前往普渡大學進修,總共二十餘位;促成民國四十五年改制為成大。

去年(2018)年,成大與普渡大學攜手推動工程領域教學研合作,11月29日成大工學院、電資學院與普渡大學工學院三方在成大簽署「雙學位計畫暨普渡線上課程合作協議」,突破時空限制將普渡研究所等級的課程帶入成大教室,並將線上課程導入兩校的學士+碩士(3+1+1)、博士的雙學位課程規劃,兩校也將執行教師移地教學並將規劃普渡教授到成大共同開授課程。

鑑於政府國機國造的既定政策,除課程之合作外,工學院結合了中科院航空所,共同組團前往美國普渡大學進行參訪,實際討論相關之技術及轉硬體轉移議題,並結合工合計畫,為新一代戰機引擎的設計開發,做好前置的準備。期盼透過本次的參訪,進一步強化彼此交流的深度,經由實質學研合作,提升學校在國內航太領域的領導地位。

此次訪問,首程參訪普渡大學機械系全球頂尖的渦輪引擎實驗室(Turbine Laboratory),由該系全球風洞設計及渦輪引擎的世界級學者,Prof. Guillermo Paniagua進行介紹,說明該實驗室的研發能量,並討論相關的技術合作議題與技術移轉事項,隨後參觀燃燒實驗室及雷射量測實驗室,印象深刻。中午則與普渡大學全球合作事務長,Prof.Dan Hirlemen 午餐交流,增進情誼,強化雙邊關係。

下午則參訪普渡研究園區(Research Park),與普渡大學航太系石怡平教授團隊,就葉片熱傳問題及解析方法進行深入討論,對中科院同仁的問題也提供適切的解決方案,可謂受益良多。隨後參觀 Birck 奈米實驗室,該實驗室設備充足新穎,提供校內師生及校外業界的服務,有點類似台灣的國家元件實驗室(NDL),並由工程師負責行政及技術的運作,其管理機制及運作設計值得學習。晚上則由副國際長Prof. George Chiu招待豐盛的中式晚宴,真是寒天暖心。

隔天(十二月三日)參訪Herrick實驗室,由Prof. Jim Braun 介紹,該實驗室主要進行熱流及量測之教學與研究,涵蓋Capston綜整課程,並執行產學合作計畫,其產學合作模式亦值得效法。接續則至工學院,與相關系所主管進行學術合作討論,雙方對3+1+1課程的執行都有高度的信心。普渡方面,機械系及化工系確定加入,而成大方面,獲航太系首肯參加,另普渡化工系主任將藉十二月至成大與化工系合辦研討會時,續與在和化工系張主任深談,院會全力協助。

下午則參訪GE引擎廠,深入了解引擎的發展趨勢及未來的技術需求,其發展模式,及技術能量,應有相當可資借鏡及合作之處。兩天的參訪下來,對普渡及GE的眼界、能量及願景,相當的驚艷及敬佩。誠如普渡及GE標語所示:1. Once you have tasted flight, you will forever walk the earth with your eyes turned skyward. (普渡);2. We invent the future of flight, lift people up and bring them home safely. (GE)

本次結合中科院與普渡大學的參訪合作,是一新的里程碑,從早期的普渡單方給予協助,到如今可以彼此進行教學研究合作,顯見成大工學院在學術能量上有長足的進展提升。訪程中受到校方及石怡平教授高規格的接待及禮遇,副國際長Prof. George Chiu豐盛的中式晚宴,無限感激。此行得以順利成功,由衷感謝同行所有主管、同仁的勞心勞力,充份發揮團隊精神。行政同仁瀞嫻在出訪事務上耐心週全的處理,併致謝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