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成大工學院「2018台灣高鐵公司大學生暑期體驗實習計畫」開訓典禮(2018.07.04)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台灣高速鐵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台灣高鐵)為達成永續發展與經營,提出「4T」策略:運輸(Transportation)、科技 (Technology)、在地(Taiwan)及關懷(Touch),並積極地履行企業社會責任,提供「大學生暑期體驗實習計畫」,藉由暑期實習增進學子對高鐵各項專業及營運的認識,並為儲備未來高鐵優質人力做準備,讓台灣高鐵與學界同步接軌。

台灣高鐵之「大學生暑期體驗實習計畫」,緣起於2014年開設的「運務實務班」,迄今(2018年)已辦理五屆。自第四屆(2017年)起,更與國立成功大學工學院合作,新增「學生暑期體驗實習計畫-維修實習班」,辦理成效良好,同學反應熱烈,讚譽有加。因此,高鐵公司特別將去年原本的10名員額,擴增至今年的18名。於今(107)年3月16日再次舉行實習生甄選,經過嚴謹筆、面試程序,甄選出優秀的18名第二屆「維修實習班」實習學員,自7月起持續參與為期二個月之實習訓練,預計8月30日結訓。7月4日特別在台灣高鐵桃園運務大樓舉行開訓典禮。工學院李偉賢院長受邀參加開訓典禮活動,同時給予本屆實習同學加油鼓勵。

「維修實習班」有別於原本與運務訓練相關的「運務實務班」,主要著重在維修技術及維修基礎訓練,實習內容與工學院同學之專業課程及訓練有相當多的連結。在結束為期2週的基礎訓練後,同學將進入維修技術幕僚單位實習約7週,擔任維修工程師助手,協助推動各專案計畫,讓學員有機會體驗學用合一的真諦,亦可於實習中獲得諸多反思或啟發。在實習結束時,同學必須提出研習結果報告並進行分組競賽,預期學員在實習過程中彼此激勵成長,留下難忘經驗。

開訓典禮時,高鐵公司江耀宗董事長及多位高階主管都親臨會場,江董事長於致詞時,特別歡迎同學加入實習的行列,並說明高鐵舉辦暑期實習的緣由,同時也指出高鐵的營運對國內運能,經濟、社會與環境層面所產生的效益。更重要的是高鐵也隨著科技的脈動,結合物聯網、大數據、高速運算等技術提升高鐵的營運效能及服務品質。期勉同學們把握機會多方學習,將來能成為台灣高鐵的新血。

成大工學院李偉賢院長於致詞時,特別感謝江耀宗董事長與高鐵公司的厚愛,為工學院學生提供最好的實習場域,擴增實習的員額,讓同學有機會體驗學用合一的機會。同時也期勉同學們要保握這難得的機會,虛心學習,藉由高鐵實習的平台,將高鐵的文化及特色內化成為自己的特質,增添自己未來的發展性。此外,同學的實習對高鐵的同仁都是責任與負擔,更要謙卑恭敬,長存感恩之心。相信同學們的實習一定會收穫滿滿。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