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澳洲斯威本理工大學參訪(2018/04/07-2018/04/12)

校門口合影
與副校長Prof. Lau校內合影
雙方進行簽約
雙方進行簽約
與會所有人員合影留念
雙方交換禮物
雙方交換禮物
參訪Factory of the FurturePhotonics and Graphene Research laboratory
國際學術合作與交流是工學院目前發展的重要課題;為提升學院在全球的學術與研究位階,實有必要開展及強化與世界重點大學的交流與合作,增益彼此創造雙贏,並提高國際競爭力與提高知名度。本次是學院第一次前往澳洲重點大學簽約參訪,特別具有意義。此行主要是由工學院李偉賢院長偕同機械系羅裕龍教授,共同前往澳洲墨爾本著名的斯威本理工大學(Swinburne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進行博士班雙學位備忘錄的簽署,並洽談進一步的學術合作與雙邊交流事宜。
斯威本理工大學是墨爾本最好的學校之一,也是一所位於澳洲維多利亞州墨爾本市的公立綜合大學,是澳大利亞大學之中唯一被歐洲創新大學聯合會邀請的成員,亦是澳洲今日同時設有技職學院的大學之一。法庭心理學研究學者 Stephane Michel Shepherd 於2015-2016學季為傅爾布萊特計畫獎學金得主。該校尤其天文物理是全世界知名之研究單位之一。
在簽約儀式中,成功大學是由李偉賢院長簽約,並由羅裕龍教授當見證人; 斯威本理工大學是由副校長Prof. Alan Lau簽約,並由 Prof. Hung Nguyen AM (Pro Vice-Chancellor)當見證人。簽約後接續由Prof. Hung Nguyen, Faculty Pro Vice-Chancellor (Science, Engineering and Development) 、Prof. Emad Gad, Dean (School of Engineering) 、Prof. Guoxing Lu, Chair,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 and Product Design Engineering、及Pankaj Arora, International Research Engagement分別介紹各自單位的研究現況與特色。最後進行尖端實驗室參訪,包括: Smart Structure Laboratory-led by Dr. Javad Hashemi、Factory of the Future-led by A/Prof. Nico Adams、Photonics and Graphene Research Laboratory-led by Prof. Baohua JIA。
而本次所參訪的三個重要尖端特色實驗室,皆屬該校的研究重點並有很好的設備與能量。事實上,該校皆有事先規劃出所要發展的重點項目與主題,再結合產學合作所挹注的資源,提供政府及業界所需的相關技術及研發成果,值得效法。在Smart Structure Laboratory內有相當重要的結構、力學與撞擊研究設備,可以和我們工學院的土木系、國家地震研中心及機械系合作。另Factory of the Future實驗室可以和電資學院、工科系及機械系合作,而Photonics and Graphene Research Laboratory 則可和化工系及材料系合作,至於Advanced Manufacturing and Design Centre建議可與成大機械/製造系所合作。
整體而言,斯威本理工大學有著非常好的教學及研究能量,此次實地參訪感受尤深,特別是與該大學的簽約,為工學院在澳洲大學中,學術合作的首例,意義相當深遠,代表著我們國際化的合作已邁向新的區域,開展全新的里程碑。同時也希望藉由此次的交流,開啟往後更進一步實質合作的契機。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