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恭喜!本院醫工系杜翌群副教授及林哲偉副教授帶領學生參加第三屆教育部智慧晶片系統應用創新專題實作競賽獲金獎兩座、銀獎一座

2023教育部智慧晶片系統應用創新專題實作競賽獎日前名單揭曉,成大醫工系團隊參加智慧健康組以「聲聆奇蹟—創新智慧輔聽系統」、「Utilization of embedded AI to make ECG monitor become ECG analyzer」為題分別榮獲金獎、銀獎;在智慧環境組以「用於水中細菌與藥物殘留檢測之人工智慧電仿生嗅味覺系統」榮獲金獎。本院醫工系參賽團隊一次囊括三項大獎,堪稱眾多參賽學校中最大贏家。

本次智慧健康組獲獎金牌的聲聆奇蹟團隊,成員包含成大醫工系學生林宗緯、徐紫綺、李倩伃同學,在杜翌群副教授帶領下,以實驗室創新的麥克風陣列技術搭配波束成型演算法,不只實現360度的聲源追蹤與目標語音強化等功能;並利用SoC與輕量化的AI技術,大幅降低系統的功耗,也增加作品未來商品化的競爭力。此外,此次作品的最大突破,在於不使用電腦視覺技術的情況下,系統也能準確掌握目標語音並強化,其偵測準確度大於8成。這項突破也大幅提高本作品與市面既有商品整合的可能性,相信也是團隊能在參賽隊伍中脫穎而出的關鍵。

成大醫工系學生參加教育部智慧晶片系統應用創新專題實作競賽-智慧健康組勇奪金獎
成大醫工系學生參加教育部智慧晶片系統應用創新專題實作競賽-智慧健康組勇奪金獎

本次獲獎智慧環境組金牌的成大醫工系學生許卜元、劉廷涵、陳暄𦭳、蘇婕綾及智慧健康組銀牌的成大醫工系學生賴誠、朱俊憲、李振楊、卓子平,都是來自林哲偉副教授的實驗室。在林哲偉副教授的帶領下,金牌團隊成員開發出快速辨識及檢測細菌種類濃度的便攜式電子鼻系統,能夠精準辨識五種常見的細菌,準確率高達99%,甚至在單一菌種的濃度半定量上達到92%的準確度,此外,單次檢驗成本較低、不需要生技檢驗相關之專業人員參與操作等是本系統的優勢,未來可望推廣至水質與水產養殖相關產業中。


成大醫工系學生參加教育部智慧晶片系統應用創新專題實作競賽-智慧環境組勇奪金獎,
由林哲偉副教授(左一)帶領團隊成員上台領獎

銀牌團隊成員開發出一個基於AI檢測心律不整及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嵌入式模組,以方便、迅速的強化ECG監控裝置成為一個具有快速篩檢心律不整的分析儀。此AI模組經由目前國際上公認可作為標準的心律不整資料庫MIT-BIH及AHA驗證結果,準確率高達99.84%;而在驗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開源資料集 PhysioNet上亦獲得93.8%的準確率。此作品成功的開發基於嵌入式系統的心電圖人工智慧分析模組,具有快速與醫療級心電圖整合的可能性,目前有數家廠商洽談技轉合作。


成大醫工系學生參加教育部智慧晶片系統應用創新專題實作競賽-智慧健康組獲銀獎,
由林哲偉副教授(左一)帶領團隊成員上台領獎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