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印尼參訪(2019/08/03~2019/08/15)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印尼ITS 及ITB 是該國兩所理工的重點學校,和本院簽有學術合作協定(MOU),雙方長期有良好的學術合作關係。本次藉由兩校論壇的舉辦,獲邀率領院內相關教授及學生前往交流互動,除系所會談交流外,並辦理招生說明會,讓印尼同學能多予選擇到本院來攻讀碩士、博士學位。

去年本院首開先例,召開亞洲工學院院長聯盟會議,成效卓著;今(2019)輪由ITS主辦,主題為「亞洲工程學院夥伴論壇」。邀集亞洲各學院院長及師生參加。本次論壇由各校介紹相關特色外,重點在學生的主題個案分析及解決方案報告。今年共分4組,學生針對創能、節能、再生能源等議題,提出分析及策略與解決方案,非常有意義。在個案報告中,也可看出我們學院同學在專業訓驗及外語表達能力上,表現毫不遜色,與有榮焉。而機械系楊天祥主任及材料系丁志明副院長,和ITS機械系及材料系在合作方案的討論上都有很具體的共識。

此外ITB今年舉辦「永續能源論壇」,邀請個人以院長身分參加,及化工系李玉郎講座教授進行專題邀請演講。同時提供兩位同學名額參加該校主辦之夏令營,「Asia-Oceania Top University League on Engineering (AOTULE) 」。此外,在與ITB的院長(Dean, Prof. DeddyKurniadi) 、副院長(Vice Dean, T. W. Samadhi),及相關系所主管所舉行的合作座談,包括教師互訪,共同研究及共同舉辦學術活動,也都有很好的共識。而在該校的招生說明會中, 分別由資源系、水利系、土木系、機械系教師介紹系所,同學反應熱烈,成效良好,已有4位準碩士準備到機械系就讀博士班。

此行中亦藉在雅加達之便,拜會駐印尼台北經濟貿易代表處,與蕭振寰公使、教育組歐淑芬組長及僑務組張淑燕組長,一起洽談成大與印尼工業部合作議題並簽署備忘錄事宜。內容包括:博士生派送(印尼工業部每年派送5名博士生至成大) 、智慧製造、自災防治、空間量測、無人機應用、工具機職訓等,代表處希望雙方盡快簽署進行。另抽空前往僑務委員高應昌董事長的工廠(鍛造)及印尼福爾摩沙職訓中心參觀,對台商在海外打拼奮鬥的精神,深感敬佩。另高應昌董事長協助印尼政府成立福爾摩沙職訓中心,績效卓著,結合台商力量,襄助政府外交甚力,無限感佩。

最後在與ITB的交流互動中,該校安排我們親身體驗印尼國寶:傳統的蠟染(Batik),對該項文化特色印象深刻,尊重多元文化應是我們基本的素養。此次雖經香港機場罷工,行程有點干擾,但在全體老師及同學的支持與合作下,本次出訪整體而言,成果相當豐碩,也感受到印尼兩所大學(ITS與ITB)國際交流的誠意及創造雙贏的企圖心,整個參訪的行程可謂順利圓滿。此外由於院部承辦同仁瀞嫻的努力及付出,使得本次的參訪無論在事前的籌備、相關事務的安排及突發狀況的處理,皆能精準掌握,在此一併申謝。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