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英國南安普敦大學參訪(2019/06/04~2019/06/07)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在全球化競爭的時代,國際學術合作與交流是學院發展的重要議題。為提升學院在全球的學術與研究位階,實有必要開展及強化與世界重點大學的交流與合作,增益彼此創造雙贏,並提高國際競爭力與提高知名度。繼今年與越南五所重點大學、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簽署學術合作備忘錄(MOU)後,我們特別再組團前往英國世界級研究型大學:南安普敦大學(Southampton University)訪問,就未來雙邊學術合作模式,進行深入的討論取得合作共識。期盼透過本次的參訪,進一步強化彼此交流的深度,經由實質學研合作,增進國際學術界的聲望,共創雙贏。

南安普敦大學為英國著名學府,世界百大大學之一。在工程、航海科技、計算機及電資領域尤具特色,表現傑出。本校於六年前(2013)黃煌煇校長時代,即與南安普敦大學簽訂合作備忘錄(MOU),然雙方未有深入的接觸互動。此次本院組團參訪,受到該校相當重視,校長、副校長、教學、研發及國際事務的主管皆參與座談,進行實質的討論,建立兩校師生研究互訪及合作的策略與機制。雙方未來研究合作議題將著重在微奈米技術的開發、機械、船舶、航太及國防科技等領域。另在雙聯學位上也多所觸及,本院已與美國普渡大學完成3+1+1 碩士學程的建置,若再與英國南安普敦大學雙聯學位合作,將更具意義。

此次藉參訪之便,也參觀了幾個重點實驗室,包括:微奈米實驗室、拖曳水槽、及電子教學實驗室,令人印象深刻。其中微奈米實驗室為英國最好的實驗室,設備充足新穎,有點類似台灣的國家元件實驗室(NDL),另讓人驚訝的是全實驗室只有五位工程師負責所有的運作,其管理的機制及運作的設計值得學習。而該校拖曳水槽在長度、精度的量測與數據的擷取,亦屬全英之冠。本院系統系配合國艦國造計畫,正進行拖曳水槽的擴建,應有相當可資借鏡及合作之處。在電子教學實驗室方面,設備充足新穎,課程內容詳實具體,並與實務相結合,深值效法。

本次與南安普敦大學的參訪合作,是一新的里程碑,從學研面向啟動,並有實質的合作議題,難能可貴,展現了雙方高度的合作誠意。訪程中受到校方高規格的接待及禮遇,特別是該校校長、副校長及相關主管的熱情接待,無限感激。值得一提的是,該校負責國際事務的同仁非常專業,各方面的處理及安排皆顯細膩及心思,值得學習。而我們參訪的訊息也被公布在該校推特(Twitter)上。此行得以順利成功,由衷感謝同行所有主管、同仁的勞心勞力,充份發揮團隊精神。行政同仁瀞嫻、馨儀在出訪事務上耐心週全的處理,同致謝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