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央研究院楊威迦院士蒞訪工學院(2018.10.26)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航空太空工程學系William R.T.Oakes講座教授暨系主任楊威迦院士,於2018年10月6日下午3:00,由航太系袁曉峰教授及研究中心蘇佑翔研究員陪同蒞院拜訪本院李偉賢院長。

楊威迦教授曾獲選為第31屆中央研究院院士,目前擔任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航空太空工程學系William R. T. Oakes講座教授暨系主任。自2005年起,本院延聘楊教授為不支薪不佔缺之兼任教授,期間不時回國在教學研究上盡一己之心力提攜後進;本年度12月預計回台參與2018中華民國航空太空學會年會暨第60屆學術研討會/科技部計畫成果發表會並擔任會議主講人。

此次蒞院訪談席間,楊教授表示,從國際智慧製造的趨勢來看,首由德國政府力推工業4.0高科技戰略,美國提出「先進製造夥伴計畫(AMP)」,繼以大陸方面積極投入「中國製造二○二五」計畫,旨在發展半導體、生技、航太等敏感科技,透過虛實整合,掌握終端使用者,驅動生產、服務,創新商業模式。時值中美貿易戰升溫,全球產業鏈結重組之際,配合政府大力推動國防自主,國機國造的重點項目,楊教授建議,藉由本院航太系在台灣航空太空學術界為領頭羊角色,透過在計算、設計、數據科技及實務驗證的四大主軸概念,結合工學院在機械、電機及人工智慧的特色領域,推動「工程設計創新平台」整合計畫,期能在三至五年內翻轉航太工程教育的領導能力,進而尋求國家航太產業的再升級。經由此次深度交流互動,本院積極規劃未來的合作模式,借重楊教授的學術涵養與聲望,期能為台灣人才培育邁向新的里程碑。

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建立於1885 年,位於喬治亞州的首府亞特蘭大,鄰近亞特蘭大國際機場。為該州最大的大學之一,並與麻省理工學院、加州理工學院並列為美國三大理工學院。「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U.S. News and World Report〉評選為美國前十大公立大學,並在大學綜合評鑑前50 名的名校,因此有「南部MIT」的美譽。學校提供的6 個學院包含建築、工程、電腦、科學、商業管理、政治及國際關係等。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