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漢翔航空工業股份有限公司代表團蒞訪(2018.06.28)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漢翔航空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簡稱漢翔公司、漢翔航空)代表團,由杜旭純副總經理及何保華副總經理率相關處長及組長同仁等一行九人,於107年06月28日下午4:00蒞訪本院,介紹新加坡商貿部 (Ministry of Trade) 隸屬的「Advance Remanufacturing and Technology Centre (ARTC) 」相關資訊,並研商成大參與漢翔南部擴廠的合作事宜,由李偉賢院長與機械系楊天祥主任共同接待。

本校與漢翔公司素有良好情誼,並有多年的產學合作經驗,2017年更參與諾貝爾獎得主丁肇中院士所主導的國際合作高能物理實驗,升級太空探測器AMS-02的獨特散熱系統,此計畫被美國太空總署(NASA)認為是有始以來最困難的太空維修任務。成大與漢翔合作無間如期完工交運,獲得NASA肯定,亦理解到成大與漢翔在太空產業上的技術能力與研發能量。2018年5月,本校航太系以豐沛的研發能量,配合國內航太產業發展的人力需求,攜手航太工業龍頭漢翔公司,簽訂「國際人才培育合作」備忘錄,共同培育高階人才。另外,機械系與物理系現亦有數個產學合作案正在進行中。目前也正與美國頂尖大學洽談共同開辦工程領域雙學位專班,結合產業共同辦學,讓優秀的學生到美國頂尖大學完成研究所後期的高階訓練,取得兩校學位,歷練國際學能視野後,返國成為漢翔公司優秀的跨國高階研究人員,做為驅動跨國產學合作的橋樑。

由於漢翔在航太專業經營有成,營運績效甚佳並獲國外諸多大廠訂單,未來5年在手中訂單高達1,800億元。為配合營運動能,漢翔公司已決定在南部找地擴廠,成立航太科技園區,內含研發中心、漢翔新廠、供應鏈製造廠商,整合成研發製造一體的專業園區,提升技術效能,減少供應鏈分散各地之不便及輸運成本。而研發中心功能則能類似新加坡ARTC中心。亦即由ARTC扮演新技術研發與業界需求之橋樑,將業界會員擬研究的標的與設備業者結合,進行驗證後再交由業者進入量產。鑒於本校具有優質的研發能量,並與漢翔公司具有良好的合作關係,漢翔公司希望本校能協助其擴廠事宜,並提供研發的後盾,因此特率團至工學院,由何保華副總進行「新加坡參訪工業4.0及ARTC」簡報,詳細說明ARTC的運作模式,雙方皆有相當的共識,並期許一起努力,完成終極目標。

在政府國機國造的政策下,漢翔除肩負高教機的研發製造外,亦肩負著帶動相關產業及製造技術的進步與發展。漢翔航空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是中華民國的航空器製造商。前身為1946年成立的空軍航空工業局,負責飛機研造與生產任務。1996年7月1日改制為經濟部所屬之「漢翔航空工業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8月後改為國有民營企業。改制後的漢翔以市場為導向,朝向企業化、民營化及國際化方向發展,經營策略也從軍用航空轉型為軍民通用。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