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日本京都大學大津宏康副院長蒞訪(2018.03.12)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日本京都大學工學院副院長大津宏康教授於107年3月12日下午14:00蒞院參訪,由工學院李德河副院長、水利系羅偉誠教授及土木系吳建宏教授陪同,拜會李偉賢院長。

本學期三月下旬大津副院長將至水利系自然災害減災及管理國際所授課一星期。大津副院長目前是為日本「災害韌性國家平台」計畫主持人。自2015年起,本院每年推薦三名研究生參加「災害韌性國家平台」計畫在日本京都大學及泰國亞洲理工學院舉辦的暑期密集課程;2017年5月,經濟部水利署賴建信署長領隊偕同本校水利系羅偉誠教授及土木系吳建宏教授受邀赴日參與在京都舉辦的「第 2 屆國際繞庫排砂研討會 2nd 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Sediment Bypass Tunnels)」(SBT),與大津宏康副院長深入討論,希望藉由成功大學一直以來對平台的貢獻,擴大至其他政府單位的參與;因此,2018年,經濟部水利署將開始派員赴日本參加「災害韌性國家平台」的活動,進一步與東南亞國家在防災技術層面上的分享及交流。大津副院長對此表示非常感謝成大的全力支持與參與。

「災害韌性國家平台」為日本文教科技省與日本學術振興會唯一通過補助,具日本官方單位的組織。成員包含日本及東南亞各國頂尖大學:台灣-成功大學、日本-京都大學、關西大學、泰國-朱拉隆功大學、亞洲理工學院、農業大學、印尼-萬隆理工學院、越南-河內國家大學。目前災害韌性國家平台已擴充包括寮國、柬埔寨及緬甸,共七個國家十五所大學。

此外,本院擬於今(107)年9月上旬在本校舉辦國際策略論壇Strategic Partnership Forum: Linking the Engineering Colleges in Asia,因Kyoto University為受邀請學校之一,所以雙方也就此議題進行意見交流 (其餘受邀學校包括日本Kobe University、Tokyo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印尼Sepuluh Nopember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Indonesia、Universitas Gadjah Mada、Brawijava University,及The Hong Kong Polytechnic University)。會後期望未來更深化彼此關係,努力拓展雙方在國際防災能量的能見度及影響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