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成大工學院至日月光集團高雄廠參訪(2017.04.20)

106042001日月光集團與成大工學院於高雄廠行政大樓前合影(左起成大機械系教授藍兆杰、航太系教授王覺寬、工學院副院長廖德祿、院長李偉賢與日月光公司高雄區總經理羅瑞榮、副總洪松井、副總全清成、副總王頌斐、人資處處長李叔霞及總經理室處長李政傑)
106042002李偉賢院長與羅瑞榮總經理相談甚歡
106042003周光春副總與李偉賢院長、廖德祿副院長相談交流
106042004總經理室李正傑處長進行簡報
106042005總經理室李政傑處長說明與成大產學合作專案
106042006李偉賢院長致贈紀念品予周光春副總
106042007周光春副總致贈紀念品予李偉賢院長
106042008全體合影(左起藍兆杰教授、王覺寬教授、廖德祿副院長、李偉賢院長與周光春副總、李叔霞處長及李政傑處長)
106042009王雅娟經理向李偉賢院長介紹廠區周圍綠化改建過程、傳達保護環境資源與自然共生的理念
106042010廠務技術整合處何登陽副理介紹中水回收廠房介紹
106042011參訪中水廠中控室
106042012參訪中水廠區之逆洗排水觀察過程
106042013何登陽副理介紹中水廠回收水水質純度
106042014雙方參訪後現場交流
106042015全體合影(左起何登陽副理、王覺寬教授、藍兆杰教授、李偉賢院長、廖德祿副院長、王雅娟經理)
106042016雙方會後致謝(左起李偉賢院長、自動化工程資訊處陳俊銘處長、總經理室李政傑處長)
為加強產學互動,徹底實踐學用合一之目標,成大工學院受日月光集團邀請於106年4月20日由李偉賢院長率廖德祿副院長、航太系王覺寬教授、機械系藍兆杰教授一行人赴日月光集團高雄廠參訪。
本次參訪探討單機自動化的概念,由李政傑處長於簡報中說明日月光從客戶接單開始,生產排程規劃、新產品導入流程分析、及供應商精進管理等現有的問題,導入大數據與物聯網等工業4.0的專業技術,共組物流、設計流、及訂單流之一元化服務設計,協助改善技術與管理流程,提昇效率縮短開發時程;從單機開始重新定義「標準」,加入最小零件運用機械智慧化進入物聯網,舊設備無須投資大量金錢,改以最適性工廠的思維考量,如AS/RS自動搬運系統、機械手臂、包裝自動化、中控室智能工廠,皆改變我們的工作方式,翻轉過去為改而改、為推自動化而自動的模式。
另個參訪重點,為日月光於2015年建造完成全國最大規模的「中水回收廠」,由廠務技術整合處何登陽副理介紹該廠最先進的中水回收技術,透過現場實地參觀了解多層過濾器MMF系統操作現況與其運作模式,達到水資源循環再利用功效,保護珍貴的水資源。
交流會中雙方商討未來共同研究發展計畫,期待未來能夠推展更多產學研合作契機,套用一句義大利工業家吉亞尼·阿涅利( Giovanni Agnelli )之名言「奇蹟可以創造,但要透過汗水(Miracles can be made, but only by sweating.)」共同期勉,此行由衷感謝日月光高雄廠長官及同仁們悉心安排,敬致謝忱。
 
※補充資料:
日月光集團為全球半導體製造服務領導公司。身為全球領導廠商,不斷提供高速、微型化與高效能的晶片,以符合半導體產業需求成長。自1984年設立至今,集團也持續發展和提供客戶廣泛完整的技術及解決方案,包括晶片測試程式開發、前段工程測試、晶圓針測、晶圓凸塊、基板設計與製造、晶圓級封裝、覆晶封裝、系統級晶片封裝至成品測試之一元化服務以及集團中的環電公司,提供完善的電子製造服務整體解決方案。
此外,為了嚴格管控廢水排放與執行水資源回收再利用,日月光集團高雄廠自2009年起將綠色設計的標準和建築理念融入廠區建設,新建廠房皆推動綠建築設計要求並取得認證。2012年12月及2013年11月,日月光K12陸續獲得台灣EEWH&美國LEED綠建築最高等級標章,楠梓加工區第二園區的新建築,每一棟也都是以綠建築標準建造,2015年高雄廠更取得了綠建築標章之K3、K5、K11以及K12皆通過清潔生產認證,晉升為綠色工廠,進而提升產業的環境友善性,符合低碳環保目標。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