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前成大校長賴明詔中央研究院院士蒞院指導 (2017.04.12)

106041201前成大校長賴明詔院士與翁惠瑛醫師賢伉儷以及工學院李偉賢院長於系統系館前合影留念
106041202前成大校長賴明詔院士與工學院李偉賢院長相談甚歡
106041203前成大校長賴明詔院士與工學院李偉賢院長合影
106041204前成大校長賴明詔院士與翁惠瑛醫師賢伉儷以及工學院李偉賢院長合影
前成大校長賴明詔中央研究院院士於106年4月12日上午10:30蒞臨本院參訪,由本院李偉賢院長接待,賴前校長今日返回台南老家探親,特地抽空前來本院與李院長相見話家常,彼此分享交流。
賴明詔院士專長為病毒學與分子生物學,以「冠狀病毐」的研究著稱,被台灣學界譽為「冠狀病毒之父」。於2007-2011年擔任本校校長,期間以親近學生形象和強調大學的人文精神而留下印象,不僅治校有方,積極推動校務,帶領成大邁向世界百大之列。院士於2008年獲得南加大頒授終身成就獎,2009年獲得美洲華人生物科學學會終身成就獎,以其優異的學術風範及愛鄉愛土的情操,將一生所學奉獻國家,造福人群,在科學、醫學及造福人類健康上,均有輝煌的成就與傑出之貢獻,足為楷模。

※補充資料:賴明詔校長簡介 
賴明詔院士出身台南,1968年台大醫學系畢業,後赴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取的生化博士,現為中央研究院院士、行政院科技顧問,歷任中央研究院特聘研究員並兼中央研究院副院長、南加州大學醫學院微生物系助理教授、副教授、南加州大學醫學院微生物及免疫學系暨神經學系教授、南加州大學卓越教授、Howard Hughes醫學研究所正研究員、北美洲華人生物學會會長。
賴明詔院士是國際微生物病毒的前驅者,他的重要研究成果,包括腫瘤病毒的致癌基因、冠狀病毒、D型肝炎病毒的研究、…等,成就卓著,備受國際矚目。在2003年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是一種冠狀病毐所引起的人類新疾病)病毒嚴重侵襲台灣和亞洲各國之際,毅然由美返國主持SARS研究團隊,提供他在冠狀病毒領域數十年研究的知識與經驗,對台灣的SARS及冠狀病毐專案研究與防治,有很大的助益及鼓舞,儼然為學者奉獻家園作出最佳典範,近幾年來亦為世界肝炎病毒研究權威。
瀏覽數: